信息公开: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材苑充电堡第二期-创赛知识特训营活动总结

2021-06-12 管理员 阅读 86

    此次活动于610日晚八点在13130举办,针对创新创业相关内容进行普及,对于比赛流程及项目选择的注意事项进行讲解,增强同学参赛意识,积累经验,培养材料学院创新型人才。

  此次活动的讲师邀请到的是材本1701班谢学来,他曾任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科技创新与创业中心主任、山东理工大学大学生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材料学院学生会科创部部长,是山东墨迪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淄博地泽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法人,曾获得山东省第五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银奖等省级以上奖项近10项,校级以上奖项20余项。大学四年综测成绩班级第一,曾获得校二等、三等奖学金和科技活动单项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团员、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连续两年被评为校科技创新先进个人,现被录取至青岛大学攻读硕士研究生。

   谢学来首先简析了商业模式,而且通过举例麦当劳和可口可乐进一步解释,让大家更加清晰的了解了名词含义,然后讲解商业模式中的两大核心竞争力:技术壁垒和市场壁垒,技术壁垒就是做到在这个领域非你莫属,技术含量不能太低,否则也容易被替代;市场壁垒就是一种市场模式,以这种模式抢占市场,根据时期不同再进行模式创新,通过这两方面的分析,让大家更好的意识到创业并不是简简单单的,它需要考虑各个方面。客观原因,政策可以成就一个企业,也可以破灭一个企业;还要有不怕输的精神,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并继续努力,否则也是不可以创业成功的。最后他给我们讲述了大学生应该如何创业,而且创业就是一个不断试错的过程,各行各业摸爬滚打,每个行业都体验过才能知道原来这个行业确实赚钱,而且在不断学习和不断积累资本的过程中,我还可以想到了一个比他们更优的商业模式,然后出来单干。

   第二期材苑充电堡圆满结束,同学们对于学长的经验分享表示受益匪浅,对于自己接下来是否选择创业的问题有了更近一步的认识,真正帮助材苑学子在创新创业方面有所建树,朝着五有人才迈近。

    (作者:张雨,连名语摄影:张雨,连名语)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