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生工作  学风建设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风建设显成效

2018-06-14 系统管理员 阅读 65

为响应学校“校园学风建设”的有关精神,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培养学生良好的学风环境,学院党委领导高度重视学风建设活动,把其作为提高学院教学质量、办学水平以及培养学生学风的一项重要工作。通过全院师生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风建设取得显著成效。

学生,以学为主,如果学习成绩上不去,其他方面做的再好也是徒劳的。可以说,学习就是那个写在所有“0”之前的“1”,只有这个“1”写好了,再辅之以“0”才能使一个人的能力得到更大的提升。为此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特地在这个“1”上下手,通过一系列生动活泼的活动来引导20122013级的学生重视学习、享受学习。

下面就学院为营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形成健康团结共进的班级文化而进军的校风学风建设工作总结如下:

一、完善流程,全局掌控

为完善活动流程,学院负责人全局掌握活动中心。成功的活动需要主办方将活动目的、活动对象、活动意义完善,全面仔细认真准备各项细节工作,从深度、广度上考虑活动的必要性与可行性,面对不同的年级,不同的专业找到差异的权衡点,从而根据学院具体实际情况开展相关工作。

二、立足实际,全员参与

为丰富学风建设月活动形式,吸引更多同学参与到学风建设中来,促进大学生健康成长和综合素质的提高,学院立足具体实际情况,全员动员,指导老师与学生相互交流沟通,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推进学风建设。与以往形式不同,为做出学院学风特色,此次活动采取以班级为单位参加比赛,成绩好的班级得到相应分数奖励,最终根据各项活动以班级总得分进行评奖。这种参与方式,使学生在竞争中,培养团队合作、团队竞争意识,提高班级凝聚力,在团队中不断创新,不断展现自我。

三、类型丰富,形式新颖

依照学校部署,结合学院实际,此次活动主要以20122013级学生为对象,以班集体为单位,将学风建设分为七项活动进行开展,分别是:汉字听写及传统文化大赛、材苑“我爱记单词”大赛、材苑四级模拟竞赛、材苑“学风杯”海报手抄板设计大赛、“材苑杯”声随影动影视作品配音大赛、材苑趣味运动会两人三足活动与心理健康情景剧。

1.弘扬国学之风

汉语是世界上最美妙的语言,而汉字又是世界上最为美妙的文字。小小的方块字是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文明的缩影,而身在山东理工大学的学生,有幸立于齐国的故土之上,更应该具备扎实的国学知识,让“厚德、博学、笃行、至善”的校训真正成为学生的处世之风。为此,学院秘书处结合去年在央视的《汉字听写大赛》推出了汉字听写及传统文化大赛,吸引了同学们的眼球,同学们玩于此,学于此,使同学们对汉字和传统文化有了更大的热情。

2.严肃学习之责

在大学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就是“在大学中,一个人的英语成绩,可以很客观的反应这个人这四年的努力程度。”在大学生活中,绝大部分同学要拿到英语四级证书,部分同学要拿到英语六级证书,为了让同学们更早的为四级考试做准备,学院举办了英语四级模拟考试和“我爱记单词”活动,同学们的积极性高涨,取得了良好的成绩。

3.增强审美之能

材料学院作为工科类学院一贯给人的感觉是严肃而认真,为了提高材苑学子的审美能力,展现材苑学子活泼而灵动的一面,学院举办了“学风杯”海报手抄报设计大赛与“材苑杯”声随影动影视作品配音大赛。小小的手抄报带给了人们美的享受与视觉冲击,配音大赛上的各种电影经典桥段也闪烁着同学的智慧之光。同学们的欢声笑语亦表明劳逸结合更能激发出学习的动力。

4.凝聚协作之力

增强同学们的集体意识和团结意识,培养团队协作的精神,响应校团委“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号召,学院还开展了趣味运动“两人三足”活动和心理健康情景剧大赛等,这些形式多样的比赛不但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文化生活,而且对学生在学习以及生活上精神面貌的改善具有积极的作用,有利于培养大学生形成团结协作,创新进取,积极向上的良好风尚。

四、总结经验,认识不足

本次学风建设月活动中,学院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但无法否认的是在一些方面仍存在着一些不足。比如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不够明显,一些活动的实施过程中容易出现脱节的现象,活动后反馈性小,没有对学生后期心理状态进行有关调研等等,这些都是在以后的工作中要注意的问题。

    伴随着考试月的到来,学风建设月步入尾声,但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而艰巨的工程,在未来的日子里,学风建设仍是工作的重点,需要学院全体同学的共同努力,才能取得深远持久的效果。相信在校领导的正确带领下,在全院师生的积极参与下,材料学院的学风建设将迈上一个新的台阶,迎来更辉煌的明天!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