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招生信息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教职工93人,其中,专任教师81人,教授15人、副教授37人,博士生导师6人,硕士生导师40人,教师队伍中拥有博士学位人员超过80%,有国家级人才称号者3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2人,增材制造领域国际标准专家委员1人,山东省高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

学院现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覆盖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材料物理与化学3个二级学科,另有1个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点。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化学、高分子材料与工程3个本科专业,均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建设专业,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材料化学专业为山东理工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全日制在校本科生1330余人,研究生124人。

学院为国家工业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工程陶瓷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组成单位,是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技术支撑单位。建有山东省陶瓷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示范)、山东省超高温材料与测试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学校先进陶瓷协同创新中心、山东省十三五高校先进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等多个省级科研平台,1个中央与地方共建高校基础实验室---材料科学与工程基础实验室。山东理工大学工程陶瓷研究院挂靠学院。学院实验室总面积7137平方米,拥有用于材料制备和分析的大、中型设备150余台套,资产总额4000余万元。

学院立足国家和地方社会特色经济发展需求,围绕淄博陶瓷品牌国家新材料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建设,紧跟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在先进陶瓷及陶瓷基复合材料、固废材料资源化利用、微纳米功能材料、先进金属材料、高分子材料等多个领域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优势。近五年学院教师共承担国家级项目14项,省部级项目36项,科研总经费近7000万元;发表各类学术论文213篇,授权专利285件;获省部级奖励8项。解决了企业生产、产品研发技术难题70余项,科技成果转化23项,直接和间接经济效益25亿元。

学院坚持以行业需求为导向,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学生科技创新思维和工程实践能力培养水平稳定提升,一大批学生在各级创新创业竞赛中获奖,其中获得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铜奖各1项。近三年本科毕业生考研录取率连续超过46%2021年达49.67%,稳居全校第一。毕业生就业率年均90%以上。(数据统计截至2021.06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

我们的专业培养目标是培养能够适应材料科学与工程技术发展,系统掌握并能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从事与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相关的生产技术与管理、产品与工程设计、高新技术研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能够综合考虑法律、安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开设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晶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工程基础、热工基础与设备、材料测试技术及方法、材料概论(英语)、材料工厂工艺设计、资源循环科学与工程导论、计算机在材料学中的应用、无机材料工艺学、复合材料学、金属热处理原理。 

我们拥有优秀的师资队伍,共有专职教师40人。教授7人,副教授17人,讲师16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泰山学者特聘专家1人,国家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1人。教师有责任心、事业心、乐于奉献、专业素养高。

3年承担了国家级科研项目10余项,省部级科研项目22项,校城融合及横向课题50余项。发表SCI论文100余篇,发表教研论文30余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0余项,主编和参编技术标准2部,出版专著2部,获得省部级科技奖励7项。形成了科教融合、产学研相结合的良好氛围。

我们还与校外实习基地进行合作,主要公司有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耐火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统一陶瓷有限公司、山东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淄博方正陶瓷公司、淄博朗达复合材料公司。

为更好地进行科研,我们建立教学科研一体化平台,主要有国家工业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技术支撑单位 、工程陶瓷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 、山东省陶瓷基复合材料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十三五高校先进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 、山东省超高温材料与测试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先进陶瓷协同创新中心。

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蓬勃发展,依托科研资源优势,充分利用高端科研平台,促进学生科技创新。鼓励学生早进实验室,参加科技及科研活动,逐步培养学生创新意识,提高创新能力。将大学生第二课堂、实习、综合实验、创新实践和毕业论文有机结合,使创新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及提高训练贯穿整个大学时期。

学校建立了多元化的奖助贷免体系,设立了多种形式的奖助学金,主要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单项奖学金,材苑励志奖学金,以及社会团体或个人在学校设立的20余项奖学金、助学金。

近三年毕业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各类创新竞赛参与率为62.75%,获奖率达到44%;有5名同学毕业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境外名校深造;诸多同学到清华、复旦、哈工大等国内顶尖高校读研,考研录取率逐年提升,201837.76% 201945.89%2020年的45.99%,近两年名列全校第一。学生毕业证获得率平均98.33%,学位证获得率平均97%;平均就业率为96.28%,连续多年名列全校前三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近年来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发展迅速,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开始招收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本科生,2012年为山东省名校工程立项建设专业,2016年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

本专业培养系统掌握高分子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必要的高分子材料工程的基本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及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分析测试、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开设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聚物合成工艺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材料、聚合物近代仪器分析、功能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复合材料工艺与设备、塑料模具设计与制造、聚合反应工程。

就业领域广阔,涉及到橡胶、塑料、合成纤维等高分子材料生产、加工、检验、研发、设计等领域。

本专业富含特色,为山东省名校工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专业群支撑专业;充分发挥学院师资、科研和平台优势,建立了工程应用人才和应用基础研究人才分类培养模式;培养方案全过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提高创新能力,形成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一体化平台、“专业综合实验-实训-第二课堂-毕业论文”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目前正在积极建设成为一流军地研发和应用型材料人才培养基地。

师资力量雄厚,本专业共有专任教师25人。教授3人,副教授及高级实验师10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8%

考研与就业前景广阔。毕业生能够从事橡胶、塑料、合成纤维等高分子材料生产、加工、检验、研发、设计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管理和经营等工作。近三年平均就业率95%,近三年平均考研录取率50.73%201953.85%202046.38%202151.95%,就业率和考研录取率一直位于全校前列。

与校外实习基地开展实习培训活动,主要公司有淄博洁林塑料制管有限公司、山东赫尔希胶囊有限公司、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淄博朗达复合材料有限公司、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淄博中南塑胶有限公司、山东清田塑工有限公司、山东万吉塑胶有限公司、山东凯盛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淄博诺宏化工有限公司、山东方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山东文远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号召学生积极参与大学生创新创业与科技竞赛。形成了“专业综合实验-实训-第二课堂-毕业论文”的大学生创新能力培养体系;学生积极参与专业教师的科研项目,通过专业实验得到系统的创新训练;鼓励教师指导学生创新实践,积极申报校级、省级、国家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覆盖面广,100 %的学生受益。

3年大学生获各级竞赛奖励50余项,2019年荣获“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银奖,实现了我校在该项赛事上国家级奖励的历史性突破。

 

材料化学

材料化学专业是山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传统优势骨干专业,已形成学士、硕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发展速度稳步提升。2000年开始首次招生,2012年获批“山东省名校工程立项建设专业”,2016年获批“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2019年获批“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2020年获批“山东理工大学一流本科专业”。2019年、2020年本科生就业率和考研率均位于学校第一,2021年考研录取率高达49.35%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能够适应材料化学技术发展,系统掌握并能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现代科技观念、综合人文素质、较强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从事与材料化学领域相关的生产技术与管理、产品与工程设计、高新技术研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能够综合考虑法律、安全、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等因素;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具备工程创新意识、团队精神、沟通表达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主要开设课程有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材料化学分析、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物理性能、计算机在材料学中的应用、材料波谱解析学、材料测试技术及方法、材料合成技术与方法、新能源材料、纳米材料、材料工业分析、功能材料结构与设计。

为山东理工大学一流本科专业,山东省名校工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专业紧密结合地区材料产业化特点、产业转型升级和低碳经济发展方面的需求,建设新能源和环境净化功能材料以及工业分析特色方向,重点解决新能源和环境净化以及工业分析中的工程问题。坚持科教融合,借力教学、科研团队带动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坚持教学方式的改革探索,培养材料化学专业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师资队伍结构合理。材料化学专业,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96.3%,其中博士生导师4名、硕士生导师23名,教授7名、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1名、双百人才3名。聘请相关公司14名技术人员担任兼职教师。形成了以各级优秀人才为核心、结构合理的31人专任教师队伍。

其中刘从华教授山东理工大学特聘教授,材料化学专业专职教师,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国家级人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先后承担国家973项目和中国石油重大专项课题40余项,取得了一批在国内外具有影响力的工业化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发明专利优秀奖2项、省部级1等奖3项、二等奖6项、国内外授权发明专利40件。

实践教学条件完善。经过20余年的建设和积累,本专业依托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实验和实践教学平台,以及与山东天璨、凯盛新材料等等17家企业建立的实践教学基地,开展学生的专业实践能力培养。开设专业实验、实习实训的校内实验室总面积4391平方米,仪器设备总值3972余万元。

教学科研一体化平台先进。建设起国家工业陶瓷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国家新材料产业化基地技术支撑单位、工程陶瓷制备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山东省陶瓷基复合材料示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十三五”高校先进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山东省超高温材料与测试评价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山东省先进陶瓷协同创新中心。

积极开展实践创新活动。设置“基础平台+个性发展平台”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采用贯穿大学四年的实践创新活动,全过程培养学生创新精神。

只要你想进入实验室,材料化学专业就会为你提供机会:本专业每年参加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人数占本专业在校生的70%。近年来,本专业本科生有10个团队获得全国性、山东省各类创新竞赛奖;获得国家级大学生创业创新项目23 项,本科生发表学术论文9 篇。

大学一年级--走进实验室:开设开放实验室等活动,在班级导师和专业教师指导下,根据个人兴趣,进入实验室,参与教师的科研工作。

大学二年级--参加材料学科竞赛:开始参加国家级、省级和校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和创业计划大赛等。

大学三年级--能够独立设计材料实验,了解材料企业:开设创新实践、综合实验;开设专业认识实习,学生可以走入相关企业,了解企业文化。

大学四年级--了解自己的喜好,科研还是工作:开设专业生产实习,为学生提供深入了解企业机会;开设毕业设计论文,真题真做,跟着导师做项目。

奖助学金体系完善。学校和学院建立了多元化的奖助贷免体系,设立了多种形式的奖助学金,主要包括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省政府奖学金、省政府励志奖学金、学校奖学金、单项奖学金,姚福生院士特困生助学金、姚福生院士优秀特困生奖学金,以及社会团体或个人在学校设立的19项奖学金、助学金。

本专业毕业生就业去向包括企业、事业单位、研究机构、考研升学等方面,主要从事化工新材料、无机非金属材料、复合材料的生产、研发、设计及相关领域的教学、管理和经营等工作,在国内知名研发机构、大型企业具有良好的口碑和竞争力。

近三年毕业生各类创新竞赛参与率为62.75%,获奖率达到44%;有5名同学毕业到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境外名校深造,诸多同学到清华、复旦、哈工大等国内顶尖高校读研,考研录取率逐年提升,2018年为37.76% 2019年为45.89%2020年为45.99%2021年为49.35%。学生毕业证平均获得率为98.33%,学位证平均获得率为97.15%,平均就业率为96.28%,考研录取率和就业率连续多年名列全校前三名。每年都有多名同学考入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浙江大学、南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一流高校。

就业前景顾客我们与许多校外实践基地进行合作主要有山东工业陶瓷研究设计院、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硅苑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金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山东耐火材料集团有限公司、山东鲁阳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统一陶瓷有限公司、山东鲁中耐火材料有限公司、淄博方正陶瓷公司、淄博朗达复合材料公司。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百拓信息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