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学生工作


一、工作思路

以激发学生发展内生动力为中心,深化学风建设和班级建设两条主线,夯实班级、团支部、宿舍三个主阵地,依托辅导员、班级导师、专任教师、学生干部四支队伍,努力培养“五有”人才。

二、工作目标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生为本,履行好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服务两项职责;总结学生工作规律,修订完善学院学生工作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的过程监督和效果反馈,推进学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对标考核体系,注重工作谋划,措施精准,进一步完善一体化育人体系,确保育人实效。

三、工作措施

1.继续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和践行。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结合重大历史事件和重要时间节点,尤其是结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开展阶段性专项教育活动。进一步强化“臻有才”网络文化工作室建设,继续倾力打造“青问倾答”等网络思政品牌,积极拓展网络思政新栏目,努力提高网络育人实效。

2.完善全程教育体系。健全完善“新生入学前教育+新生入学教育+升级教育+毕业教育”全程教育体系,细化落实分级教育方案,提高教育的科学性、针对性和时效性。结合分年级学生实际,深入推进分年级“我的青春我做主”青春宣言活动。

3.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把学风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聚焦学风问题,月月有主题,扎实推进学风建设。深入推进教学系统、学工系统协同联动,“课上”“课下”分工明确,合力推进学风建设。总结班级导师工作,以“五个一”活动为抓手,推进专业实现教育,增强专业认知。强化考前教育、考中监督、考后总结,狠抓考风考纪建设。开展优良班风和优良舍风创建评比活动,以评促建,强化班风、舍风、学风良性互动。加大优秀学生集体和个人的宣传力度,发挥好榜样的引领和朋辈的带动作用。实施学业预警制度,强化家校联动,深入做好学业帮扶工作。

4.全面巩固班级建设。落实“班级建设巩固年”的各项举措,深化完善“五有五自型”学生组织建设,实现班级特色化发展。选好配强班级、团支部学生干部,继续实施“头雁领航”学生干部素质提升工程,提升学生干部谋划、推动班级发展的能力。完善班级常规工作量化考核制度,实施班委综合评价考核,加大对班级建设工作的过程监督,激发班级发展的内生动力。开展第三届班级建设论坛,进一步丰富论坛内容与形式,提升论坛实效性。继续开展班级建设评比活动,选树表彰部分优秀班级和优秀班干部。

5.精准做好资助育人。做实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完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库,坚持“扶困”与“扶智”“扶志”相结合,提升资助育人的效果。进一步推进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精准施教工作,推进家校共育,加大寒暑假走访力度。严格执行评选条件,加强制度落实,确保各类资助公平公正公开。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拓宽资助渠道。建立社会奖助学金获得者与爱心企业、个人的沟通交流机制,强化学生感恩回报意识。

6.抓好安全稳定工作。全面研判学生安全稳定形势,重点做好意识形态、网络诈骗、公寓消防、网络舆情、特殊群体等安全风险点的前置教育、隐患排查和应急处理。制定涵盖全年的安全法纪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有针对性地加强学生生命安全教育。加强学生动态管理,用好学生离返校系统,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两会”“毕业季”等重要节点的学生安全教育管理。落实好学院学生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并做好演练。

7.加强心理健康工作。完善特殊群体档案,建立建号销号机制,实行重点关注和重点盯防。加强与专职心理教师联系,年度开展心理辅导员和班级心理委员培训四次,每月开展一次心理问题学生排查,加强心理危机干预。加强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健全完善心理育人体系,提升心理育人效果。

8.提升宿舍育人功能。深入推进宿舍管理一日、一月、一节、一创、一考的“五个一”体系建设。贯穿“社区+”的理念,思想政治教育进宿舍,加强宿舍文化建设,浓厚公寓文化氛围,增强宿舍文化影响力和渗透力。加强宿舍舍长培训,深入推进“五有五自型”宿舍建设,充分发挥宿舍典型示范作用。继续开展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宿舍床位挂牌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宿舍带动作用。健全完善宿舍育人体系,全面提升宿舍在学生发展过程中的育人作用。

9.着力推进学生党建。注重学生党员培养发展、教育培训,发挥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领头雁”作用。对标过硬党支部建设标准,严格落实学生支部“三会一课”制度,找准支部“三会一课”的落脚点,以党支部创新立项建设为着力点,提升党支部凝聚力和战斗力。

10.深化服务育人功能。以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的实施和强化辅导员与学生谈话交流活动为契机,分年级加强全面加强与学生的沟通与联系,深入了解学生的成长需要和现实需求,更好地服务学生。继续发挥“材苑茶语”品牌活动和学生发展服务中心的作用,丰富服务学生的内容,拓展服务的形式与功能。

11.深入推进制度建设。进一步梳理学生教育、管理、服务等方面的制度,对标上级各类规章制度,修订完善院为实体条件下的学生工作制度体系建设,推进学生工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强化制度执行,加强对制度执行的过程监督和效果反馈,进一步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的提升。

12.提升队伍职业能力。支持和鼓励辅导员外出培训、学习、交流,开阔工作视野,提升工作能力。开展学生工作“烧脑汇”,每周研讨一个专题,集思广益,一起解决问题共同进步。鼓励和支持辅导员积极参加辅导员职业能力大赛,加强工作思考,开展工作研究,积极申报课题。开展辅导员团队建设,增强辅导员团队的凝聚力和协作力。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百拓信息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