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我院开展电信诈骗安全讲座

2021-04-12 任丽莎 阅读 150

    为让学生更加全面的了解电信诈骗形式,进一步做好大学生防诈骗安全教育工作,48日下午,我院在13号教学楼130教室开展电信诈骗安全教育讲座。 本次讲座由20级辅导员卢博主持,学区派出所唐家民进行讲解,20级、19级宿舍长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唐家民警官由一段民警采访视频向在场学生引出给不要,要不给的理念,罗列出近几年山东理工学校内的大型诈骗案,以实际案例进行切入,让在场的学生更直观地感受到电信诈骗的危害。

    唐家民警官首先对什么是电信诈骗进行详细介绍,电信诈骗是指通过电话、网络和短信方式,编造虚假信息,设置骗局,对受害人实施远程、非接触式诈骗,诱使受害人打款或转账的犯罪行为。随后唐家民警官对网络兼职刷单、网上购物被骗、冒充熟人诈骗、网上交友诈骗、网上借贷被骗等多种诈骗类型进行详细讲解,并通过山东理工大学实际案例进行分析,进一步加强学生对电信诈骗的防范意识。

  在分析电信诈骗的实际案例后,唐家民警官对如何防范电信诈骗进行讲解,学生要在电信诈骗面前做到四不原则:不汇款、不轻信、不泄密、不链接。做到四不的同时仍要牢记四不要规则:不要向陌生账号汇款、不要连接陌生的 WiFi、不要向他人透露短信验证码、不要轻易点击不明链接。每一项都能帮助学生更好的防范电信诈骗。

    通过此次讲座,使学生更加全面的了解了诈骗形式,有效地引导了大学生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升了学生自我安全防护能力。(文稿:王佳豪 图片:曹言硕  编辑:张学海)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