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新闻中心  热点新闻

我院承办2021年催化新材料论坛

2021-04-20 管理员 阅读 323

4月17日至18日,由我校与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主办,我院承办的“2021年催化新材料论坛”在杏园宾馆北楼二层会议室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徐春明,中国化学会分子筛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吉林大学教授闫文付,及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福建、吉林等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的130余位专家学者、企业家参加论坛。校党委书记吕传毅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苏守波主持开幕式。

吕传毅在致辞中对参加论坛的各位专家学者表示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在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等方面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山东理工大学与淄博市建立了校城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发挥着“创新源”“活力源”“产业源”的作用,为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本次论坛围绕炼油领域的催化新材料与催化新技术进行深入的学术交流,对推动国内相关行业的成果转化与示范推广,对推进淄博市乃至山东省催化新材料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徐春明在致辞中指出,本次论坛针对炼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深入研讨催化新材料和催化新技术,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希望通过与会专家的深入交流研讨,切实促进面向炼化产业的催化新材料技术提升与产业化。

论坛中,徐春明以“石油分子管理基础与应用”为题作了主题报告,详细阐述了如何在分子水平上认识并利用石油组成和转化规律,构建分子层次的物料、性质与转化模型,为优化分离和催化转化过程、调控催化剂设计奠定基础,通过分子管理(工程)实现油品向高端化学品和化工新材料的转变。

闫文付,浙江大学教授肖丰收,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赵震、申宝剑,华东师范大学教授吴鹏,南开大学教授李兰冬,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刘洪涛,中科院山西煤化所研究员董梅,中国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宋海涛等18位国内催化新材料与催化新技术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作了专题报告,分享了诸多创新性、突破性研究成果,提出了面向炼化的催化新材料新技术发展建议。

论坛期间,部分与会代表参观了我院先进催化和新能源材料研究所以及山东齐鲁华信高科有限公司,表达了加强合作的意愿,并对我校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提出了意见建议。(司维蒙)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