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

2021-05-08 李昊宇 阅读 198

5月6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院党委书记吕延苹主持学习讨论会。学院党委委员,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体学习讨论。

 


会上,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蛟领学了党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革命历程和重要历史事件,谈了个人学习体会和从中受到的启发。他说,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即1921年到1949年,主要包括了中国共产党的创立、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抗日战争、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等五个阶段。李蛟指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在革命的道路不断摸索,发展壮大,实现了从无到有,从弱到强,最终领导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这一切都是得益于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坚定,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困难险阻面前无所畏惧。他建议大家在学习党史时,要结合工作实际深入学,系统学,注意学习用战略性眼光看待问题,要站位高,考虑全面,要注意一线调研。学院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在人才培养、实验室建设等方面存在各种问题,这是一种正常现象,希望大家在解决这些问题时,要以是否有利于学院人才培养水平提高、是否利于学院发展为标尺。

与会人员围绕党在新民主主义时期的革命历程和自身建设,从不同角度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谈了从党的这段艰苦卓绝的斗争史中受到的启发、该吸取的经验教训和应当在当前工作中发扬光大的革命精神。大家一致认为,一个明确而符合历史规律的奋斗目标、一个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一条符合实际情况的道路、一套科学的思想理论和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对于党的建设发展和事业成败至关重要。结合学院事业发展,大家谈到,我们要有一个明确坚定的奋斗目标,要聚集一批为实现目标而团结奋斗的高层次人才,在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采取符合学科发展规律的有效举措,勇于创新,艰苦奋斗,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吕延苹做总结发言。她说,我们系统地梳理学习党史,相当于做党的工作文献综述,学好党史对于做好新时代党的工作意义重大。在谈到学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史的体会时,她说,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处在幼年时期,在接连不断的错误中不断总结经验成长成熟,在探索中国革命道路的过程中诞生了毛泽东思想,在不同阶段艰苦奋斗的历程中形成了四种精神。一是红船精神,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二是井冈山精神,即坚定执着追理想、实事求是闯新路、艰苦奋斗攻难关、依靠群众求胜利的精神;三是长征精神,即革命理想高于天的牺牲精神,实事求是的独立自主精神,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精神,同人民群众生死相依的精神;四是延安精神,即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所有这些精神,可以用“理想信念、实事求是、群众路线、独立自主、艰苦奋斗、创新奉献”几个词来概括。我们要在学院工作中坚定发展好材料学科的信念,遵循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集中师生的智慧和力量,大胆创新,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把学科建设和立德树人工作不断推向新高度。(李丹丹)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