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要闻

历史新高:我院2021届本科毕业生研究生录取率达49.67%

2021-05-11 李昊宇 阅读 751

随着2021年硕士研究生录取工作结束,我院学生考研再传捷报。截至目前,300名本科毕业生中,149名学生被录取,其中85名同学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吉林大学等双一流建设高校录取,名校录取率达57.4%,录取总人数占全院本科毕业生总人数的49.67%,这也是我院考研录取率连续三年突破45%、连续三年高居全校第一的最新记录。

持续加强学风建设,厚植“笃学”优良土壤。学院高度重视学风建设,以分年级分主题的升级教育为主线,通过每月一主题、每月一测评等系列活动扎实开展学风建设,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效果明显。针对大一新生,学院适时组织开展“我的青春我做主”活动,由辅导员、班级导师、带班学长共同指导新生制定“青春宣言书”,帮助新生做好学业规划。针对大二学生,学院依托学科基础实验平台、专业基础与专业实验平台、创新研究实验平台,鼓励学生参与教师研究项目,通过开放实验室,引导学生参加“挑战杯”“新材料设计”等学术科技竞赛等活动,激发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增强学生实验动手能力。针对大三学生,学院通过组织“考研经验交流会”“考研精英访谈”等朋辈辅导活动和考研专题专项指导活动,强化大三学生对考研的科学认识,引导学生科学定位。针对大四学生,学院积极为学生协调自习教室,提供考研信息、政策和应试备考指导,协助学生调剂志愿,助力提升考研录取成功率。

扎实开展班级建设,打造团队进步模式。学院把班级建设作为学生教育和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基础环节,结合学校班级建设实施办法,进一步完善有自我设定的发展目标、有成员广泛认同自行建立的组织公约、有共同遵守且自行制定的规章制度、有认可度高自行选树的学生典型、有富有特色的自创品牌活动的“五有五自型”班级建设活动,以学期为实施周期,以班级为单位,通过学生学期初自主设定发展目标、班级导师和辅导员修改审定、班级公开宣示、学生认真践行、期中个人公开讲述、期末师生集中评议等环节,使学生每学期的学业生涯规划都更趋科学合理,有效将学生学业目标的实现付诸于实际行动。活动的开展,提升了班级凝聚力,增强了学生集体荣誉感,营造了班级内部良好学习氛围。学院每学期开展班级学风建设调查研究和相关工作,发现和解决当下的具体问题,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这些措施效果明显,毕业班涌现出了许多优秀班级典型:第二届十佳班集体材本1702班考研上线率达71%;校级优秀班集体材化1702考研录取率达63.2%,班级总就业率已达91.89%,8个毕业班中有5个考研录取率超过50%。

积极推进教学联动,凝聚考研工作合力。为规范课堂教学,学院教学系统、学工系统积极联动,在学生层面提出“四个零”(零食物、零手机、零缺勤、零抄袭)的文明课堂目标,由辅导员负责监督检查;在教师层面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课堂教学秩序管理的意见》,督促教师负起课堂管理的直接责任。以课堂秩序为切入点的教学联动,有力推动了教风学风,增强了学生学习效果。学院成立以院领导、辅导员、班级导师、党员教师和青年博士为核心的考研帮扶队,为学生提供分类考研指导。专业教师强化疫情期间“一对一帮扶”,充分利用线上平台为学生提供专业知识辅导、考研择校指导等方面的服务。辅导员建立毕业生工作台帐,对考研、就业学生分类管理,准确掌握221名考研学生的考研意向和复习情况,实施个性化的考研的“袋你上岸”工作计划。考研前夕,学院为考研学子发放“考研加油包”,召开考研誓师大会,为考研学子鼓劲加油。初试结束后,学院组织考研调剂指导会,学院领导和相关教师有针对性的为每名符合条件的学生进行调剂指导。考研录取结束后,对考研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发了学生荣誉感,形成考研风气的良性传承。李昊宇、卢博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