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新闻中心  学院动态

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

2021-05-20 管理员 阅读 188


5月18日,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讨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史。院党委书记吕延苹主持学习讨论会。学院党委委员,教授委员会主任、副主任,全体党支部书记参加了集体学习讨论。

 


会上,院党委副书记巩方伟领学了党在新中国成立后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历程和重要历史事件,谈了个人学习体会和受到的启发。他说,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从1949年10月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始到1978年12月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为止。这个时期,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他说,这个时期的党史可以分为过渡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时期、文化大革命时期和历史转折期四个阶段。他对每个阶段的重要历史事件及其背景进行了阐述,对这一时期涌现出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进行了解读。他说,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走过弯路,出现过挫折,但仍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积累了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做了重要准备。

与会人员围绕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探索历程,从不同角度深入交流了学习体会,谈了党在这段曲折探索历程中的经验教训和受到的启示。

党委副书记、院长李蛟同志结合这一时期发生的重要事件,着重强调了对学院工作开展的指导作用。他希望与会人员通过党史的学习,要切实提高自身从战略高度上思考学院事业发展的工作能力。他指出,学院发展要靠全院师生,因此凡是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师生意见,凡是损害师生根本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同时,对待师生提出的问题,大家要从多个方面剖析问题产生的实质,要从代表广大师生根本利益的高度看待问题、分析问题,对师生意见的建议做出合理判断,既要杜绝“以点代面”,也要让“好建议”落实落地。

讨论中,大家一致认为,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社会主义对中国共产党来说,毕竟是一个全新的事物,实践经验很少,只能在摸索中前进,难免会走弯路。正是经过这段时期的摸索,我们才搞清楚了什么是社会主义、应当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从而坚定了从中国的实际出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

吕延苹作总结发言。她说,我们学习党史,要学会用历史的必然性偶然性及新旧事物联系分析问题。在当时的历史条件特别是国际环境下,党领导的社会主义事业在曲折中探索是一个必经的阶段,既有成绩,也出现了很多问题。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从这段历史中生长出来的。我们要从中深刻汲取两点,一是无论何时,都要坚持实事求是,既避免冒进主义、又避免保守主义,一切从实际出发做决策、把节奏。二是要始终坚持民主集中制,既要广泛听取师生意见建议,又要确保大家在会议上都充分发表意见,更要做好正确的集中,不断提升我们的民主决策和科学决策水平。(刘峻溪)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