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专题网站  材有榜样

优秀老师陈龙: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

2021-09-03 管理员 阅读 827

选择一个职业,成为学生引领者的是你;付出一份心血,在身旁协同共进的是你。

陈龙

材料化学2002班级导师

陈龙,本科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化学专业,于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硕博连读。主要研究方向为催化氧化/还原在污水处理/能源转换方面的利用。

为人师表,教学相长

半亩方塘长流水,呕心沥血育新苗。陈龙自踏入山东理工大学大门成为一名教师至今已过三年,但当谈起为何选择从事教师行业时,当年的答案还仍记忆犹新。

职业示人性格,性格决定职业这便是陈龙的答案。性格会大程度地影响对未来从事职业的选择,温文尔雅、兢兢业业的性格使他更适合、也更想去从事教师行业,教学与科研交错进行、与学生教学相长的教师生活更符合他的答案。


劳逸结合,良师益友

问及科研与授课之外的娱乐活动时,陈龙与学生默契地说出羽毛球。陈龙常与其他爱好打羽毛球的老师及学生去打球,汗水在空气中挥发的同时带走了学习与科研过程中的疲倦,适量的运动与欢笑消去了身体的疲倦也为下次的学习、科研工作做好充足的准备。

勤于互动,乐于教学

“多与学生互动,让课堂上不止我一人在思考多拓展课外知识,让学生提前了解未来所学的内容,拓宽知识面与眼界,助学生知行合一,这便是陈龙的教学方式。带领学生思考、吸收当节课的知识,回顾上节课知识的同时为学生拓展未来可能涉及的领域知识,让学生的课堂学习更充实且为其未来发展做出一定引导作用。

知行合一,不留遗憾

当被问及单纯的学习成绩与实验综合能力哪个更能作为衡量大学生能力的标准时,他思考片刻后回答综合能力


他以自己母校经历为例,实验室中以梯队形式进行实验操作,研究生带大四,大四带大三,按此逐级互相教授实验技巧与知识。

陈龙在聊这个话题的过程中回忆起一位记忆深刻的考研学生,他每天早晨6点起床,晚上10.40回宿舍,这种状态足足坚持了一年之久。他不只专心于学习,由于热爱,在保证自己的学习成绩稳定的同时全身心投入实验室进行实验。所以他倡导学生不能只专注于单纯的书面知识,要学会将知识具现化,做到知行合一。

因材施教,多向发展

作为材料化学2002班的班级导师,陈龙期望新一届的学生在学校里收获更多知识与技能,有更好的发展。相较于学习为主的固有教学逻辑,陈龙更支持因材施教的教学方式。作为新生,对大学生活是充满好奇的,所以大家在大一阶段在保证学习成绩的前提下,可以尽情的体验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可以多多参加各种社团和文体活动,增长见识,丰富阅历。在大二时,要明确自己的人生规划,深造or就业?对于想继续深造的学生来说,他鼓励学生们在大二时积极进入实验室参与科研实验,掌握科研技能,参加各种科技竞赛活动;对于想直接就业的学生,他建议学生们积极参加各种社团活动和文体活动等来锻炼自己的交际和表达能力。最后,陈龙祝所有材化学子都有更好的发展前景和美好的未来。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