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专题网站  材有榜样

优秀教师潘健——摇落深知宋玉悲,风流儒雅亦吾师

2021-09-03 管理员 阅读 343

潘健

获得荣誉:2020年度“优秀教师”称号

工作经历:

2017.12-至今,山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讲师

2012.09-2017.10,天津工业大学,材料学专业,硕博连读

2009.09-2012.06,天津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

2008.09-2009.06,天津工业大学,应用物理学专业,本科

研究方向:

含氟聚合物分离膜结构与性能

膜蒸馏/油水分离等膜分离机理

主要成果:

天津市大学生创新奖学金特等奖

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恒逸基金”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

始于兴趣,忠于情怀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潘健老师一直以来就对教师这一行业有着浓厚的兴趣。博士毕业后,面对高薪资的工作与兴趣,老师选择了后者。

他讲到:“我一直以来都喜欢教师这个行业,并且博士毕业之后做教师的确是一个很不错的方向,其实在这个位置上呆久了会产生一种莫名的情怀,让人越来越热爱越钟情于这个行业。”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潘健老师的职业选择的话,那大概是一见钟情,一往情深吧!

忠于职守,认真负责

作为咱们学院创新创业工作负责人,在这方面同学们有需要来联系我,我肯定要以身作则,起码要对他们负责,不能辜负同学们的信任和期待。

在竞赛指导上,潘健老师总是尽己所能去给予同学们帮助,在此次“互联网+”比赛中夺得省级二等奖的好成绩,这是对他们努力最好的回报。

递薪传火,桃李满园

“业精于勤,荒于嬉”,谈到自己的学生,他自豪地为我们介绍他的得意门生,高材2018级的毕辉与李汝哲。老师介绍道,毕辉同学做事十分有条理,能够将比赛任务等合理分配,使各项内容有序进行,积极与所有老师做沟通,对于比较困难的协调工作,也做得有条不紊。

“大学里面掌握一项技能挺重要的,你们李汝哲学长就比较喜欢电脑软件一类,这个对我们实验研究帮助就挺大的,像图像数据处理都可以找他来解决,效率高、效果好。”所谓“技多不压身”,在众多大学生中,如果你有一项高于他人的技能,或许你就会傲立于茫茫众人之中。

谨于学术,乐于平常

“弘奖学术启文明,栽桃种李最多情”,实验室在很多人心中就犹如庄重的代名词,是一个沉重而又无趣的地方。当问到最喜欢的实验室氛围时,潘健老师表示,实验室的氛围不能严格地去用严谨或者玩闹去形容,氛围这种东西是分场合的。

“我们年龄上也差不了多少,我还是比较喜欢和你们玩在一起,但是学术这方面真不能马虎,这不只是在实验室中,包括开一些学术性会议时,这都需要有一个严谨的态度。” 很多同学对于进入实验室有一定的抵触心理,以耽误学习为借口为自己找推脱的理由。

潘健老师认为作为本科生,无需从头到尾负责一个项目,去实验室可以先熟悉一下实验操作,专业知识等。如果不进实验室,很多同学的课余时间就用玩游戏打发掉了,这种比较浪费时间。“进实验室对于低年级同学来说,可以帮助提高专业认知,对于高年级来说,对于以后的考研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深自砥砺,钩深致远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对于高分子材料专业,家长或者外人或多或少会有些不了解,甚至有些误解。“我们专业小到塑料盆水桶,大到医疗器械手机芯片都有涉及,专业覆盖面比较广,后边比较高端的材料是我们研究的重点,包括近期治疗新冠用到的人工肺,高端医疗的透析。

当然毕业以后同学们进企业的也不少,考研、工作、甚至创业,都是我们毕业后的选择不管选择哪条道路,都要付出自己的努力。学生是一个时代的风向标,未来的发展状况掌握在青年一代的手中,对此潘健老师对同学们抱有很大的信心与期待。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