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专题网站  材有榜样

优秀教师焦万丽——梅花般洁白,灯塔般明亮

2021-09-03 管理员 阅读 198

个人简介

焦万丽,副教授,博士研究生,主要研究半导体敏感材料及功能器件,纳米粉体及薄膜的自组装,本科主讲粉体工程学、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英语,研究生主讲材料合成与制备。

荣誉称号:

获得2020年度“优秀教师”称号。

主要成就:

主持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研奖励基金1项;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1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二十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指导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1项。承担教学研究项目1项,信息化课程改革项目1项,发表教研论文5篇。

研究方向:

半导体敏感材料及功能器件、纳米粉体及薄膜的自组表。

走上三尺讲台的她,用真心和行动尽力将教育理念做到最好,以爱育爱,以德培德,在从教十五年期间,培养出一届又一届的芊芊学子。

教学=“教”+“学”

古人云“以身立教,其身亡而其教存”反之,“其身虽存则其教已废”。她认为,作为一名教师,立德树人是根本,教师必须具备美好的师德师风,为人师表,以身作则,只有自己具有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才能对学生言传身教。


在焦万丽老师的课堂上学习的不仅仅是课本知识,她认为在大学的课堂上,仅仅去讲授课本的知识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要科研辅助教学。只有这样才能不断地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与能力,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环境下,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非常关键。在这背后,是她提前精心制作课件和PPT,认真准备每一堂课。

耳闻不如一见一见不如实验

讲台上的她是认真负责的教师,实验室中的她摇身一变,是导师,引导学生们的人生方向。她觉得大学生应该尽早进入实验室,静下心来跟老师踏踏实实的做一下科研项目,而不是进入实验室随便走一走看一看。因为在后期的发展过程当中,实践动手能力,研发能力,创新能力等是决定学生最后成功与否的关键。在今后的考研面试过程中,都会面临老师问起从前从事的一些竞赛,研究等内容,如果只是简单地在实验室走一走看一看,那结果肯定是不理想的。

作为一名导师,带学生做实验是家常便饭。当然,在这期间不可避免的会遇到瓶颈。在自己的科研不是很顺利的时候或者遇到学生没有很好掌握自己教授的内容时候,闲暇时间,她选择放空自己,听听歌,陪孩子出去走一走,做一些适当的转变调整回状态。

悉心守护

在教学过程中,她觉得学生不仅是学生,也是朋友。面对刚入学的大学生,她选择生活上的帮扶,让学生尽快的适应大学生活。面对实验室里的学生,她选择学业上的帮扶,带领学生做实验,了解学术前沿等。面对考研的学生,她选择科研上的帮扶,在实验室中更加提升他们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在一对一帮扶学子中,她联系到相应学生,帮助他们完成学业。她笑着说,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政策,让她能去帮扶更多的学生。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