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专题网站  材有榜样

孙海滨:争做“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的好老师

2021-11-06 管理员 阅读 627

个人简介

 孙海滨,男,博士,副教授。现担任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委员、院长助理。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等7项科研项目,山东省研究生质量提升计划等5项教研项目;入选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山东理工大学“双百工程”高层次人才(三层次)、莱芜产业领军人才工程;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4项,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本科教学质量奖;发表SCI收录论文3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8项。连续担任2届班级导师,荣获“优秀班级导师”称号。

个人事迹

    “每个孩子都是一个家庭的全部希望!”这是2016年青年教师入职培训会上令孙海滨老师印象最为深刻的一句话。这句话蕴含着沉甸甸的责任,从小处讲,教师是为家庭培养孩子,从大处讲,是为国家育人才。他在山东理工大学工作的5年时间里,始终以这句话为动力,孜孜不倦地努力工作!


     “从山东理工大学到山东理工大学,我完成了身份的转换,但对母校的热爱之情从未改变。我很高兴有机会和昔日的老师们携手并肩,共同为母校的发展贡献力量。我在这里工作感到充实而快乐。” 凭着这份热情,他默默付出,精心耕耘,在“爱学生、有学问、会传授、做榜样”方面收获了满意的答卷。

努力做“爱学生”的好老师

      爱学生,就要像培养孩子一样,爱心、耐心、细心缺一不可。孙老师已连续担任2届班级导师,并荣获“优秀班级导师”称号。在入学初,他会向学生讲解专业前景;在学习中,会为大家传授学习方法;偶尔,还会制造小惊喜,为大家送上秋天的奶茶。他负责的材本1904,班风积极向上,有22名同学进入专业前50%,并取得了多项校级、院级荣誉。



        爱学生,就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孙老师说,学生的成功是老师最大的喜悦。他重视学生能力和思维培养,积极为学生创造实验条件,并将能力和思维培养融入实验过程。他认为,方向远比努力重要,学生应该确定明确的目标,利用科学的方法解决问题。他指导的本科生已有人在“双一流”高校攻读博士学位,也有人在清华大学深圳研究院攻读硕士学位。每每提到这些学生,他脸上总是洋溢着自豪。



      爱学生,也要爱已毕业的学生。孙老师作为我们的校友,非常珍惜与重视校友情谊。他分管材料学院研究生培养工作,在每届研究生毕业后,都会把原来的工作群名称修改为“XXXX届优秀校友群”,实时关心学生动态,并在学生需要时及时提供帮助,与已毕业研究生保持着密切联系,温情不断。

努力做“有学问”的好老师

      孙老师认为,教研相长,教学能够促进科研,科研应该反哺教学。作为一名教师,“有学问”不应该只体现在科研方面,应该兼顾教学与科研两方面。

      他入职第一年就获批“双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和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在科研方面取得了良好的开端。他并没有满足于此,而是积极对接产业需求,解决产业实际问题。近年来,他以首位获得山东省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参与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同时入选山东省青创人才引育计划、山东理工大学“双百工程”高层次人才(三层次)。


      在教学方面,他结合科研课题,组建了生态环境材料研究生教育创新团队,承担了省级研究生优质课程、校级一流本科课程等教研项目,在“润物细无声”中践行着“教研相长”。

努力做“会传授”的好老师

     听过孙老师讲课的学生有一个体会:他讲课完全脱稿,内容熟练,善于启发。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每次上课前,他都会花很长时间备课,在教学设计、时间把控、重点讲解、难点剖析等方面做精心准备。企业工作经历为他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素材,科研工作给他提供了最新的前沿知识。授课过程中“信手拈来”的实例有效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

      2018年,他首次参加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就获得校级二等奖的好成绩,同年,获得校级教学质量奖。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通过5年的教学过程,他对这句话有了更深的理解。

努力做“做榜样”的好老师

    孙老师经常鼓励学生,要向“五四运动”的“80后”、“90后”学习,要有时代担当。学生的时代担当,应该表现为奋斗精神、奉献精神等多个方面。他经常以自己为例,如何从“双非”学校进入“双一流”学校,如何由企业技术员转变为大学教师,鼓励学生通过奋斗实现人生目标。平时,他既要做一些事务性工作,又要做好教学与科研工作,非常繁忙。在13号教学楼,经常看到他在办公室挑灯夜战。

     他说,教书育人无小事,凡事就怕“认真”二字,要克服一切困难把工作做好,这是奋斗精神;有些事情总要有人去做,这时候就需要有人主动站出来承担,这是奉献精神。他希望通过平凡的举动为学生们做好榜样。

     这就是孙海滨老师,一名优秀校友,一名青年教师,一名默默奉献的教育工作者。


学生对老师的评价

       孙老师是一名励志的典范。他用自己身上发生的故事,诠释了努力真的能改变人生。孙老师从一名工厂技术员变成一名优秀大学教师,这身份的变化,离不开孙老师的努力。

       同时,孙老师是一名勤奋的加班人。我时常能够看到晚上9点多老师的办公室灯还亮着,即使是周末,也会看到他的身影。除了处理学院的事情,还需要备课,搞科研,他的勤奋深深震撼着我。

       孙老师是我们和蔼可亲的朋友,每当走到他的办公室,无论他多忙,都能抽出时间跟我们进行交流,他送我们秋天的第一杯奶茶,也为我们的学习生活提供帮助!

       最后,认真负责是孙老师的标签。他认真对待班级事务,对待学院事务,对待每一名学生,并且在他的教育之路取得了斐然的成绩。

教师感言

       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大学生都承载着国家的希望!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应该以“蜡炬成灰泪始干”的精神为国家育英才。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