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科学研究  学术交流

我院“轻量化用高性能铝合金团队”荣获中国发明协会发明创新二等奖

2021-12-08 管理员 阅读 377

中国发明协会近日公布了2021年度发明创业奖创新奖评审结果,我院“轻量化用高性能铝合金团队”牵头与淄博德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烟台南山学院共同完成的项目《轻量化用高性能铝合金关键技术及产业化》荣获材料冶金类二等奖。

  

该成果从相结构和表面改性双重角度对轻量化用铝合金材料进行了系统研究,创新性的提出了B/Ti复合处理技术、稀土Sm处理技术等对第二相粒子析出行为的影响机制,并从激活能角度进行了动力学计算和模拟仿真分析;通过微弧氧化表面改性技术,突破了耐蚀性的瓶颈,提升了耐磨性和服役性能,具有良好的工程应用价值。

  

发明创业奖是2005年由科技部批准、中国发明协会设立,是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注册的社会力量奖项,旨在调动群众发明创业的积极性,增强全社会的创造活力,促进发明成果的转化实施,为推动自主科技创新奠定雄厚的社会基础。设立以来,为国家科学技术奖提名推荐了多个优秀项目,有力地促进了我国科学技术进步和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