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生工作  学工动态

“新时代,讲诚信”主题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公布!

2023-05-30 管理员 阅读 98

  中华民族讲求“诚立身”,习近平总书记也提到,诚信精神是社会主义关键价值体系的主要内容,是社会主义优秀文化的主要基石,对人格的塑造、品德的培养有决定作用,和民族自强、社会进步也息息相关。在社会经济飞速发展,人们思想意识不断提高的今天,诚信在人际交往和社会关系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大学生代表着未来和希望,是先进青年的代表,承载着国家、社会和家庭的期望与责任,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培养大学生的诚信品质,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也是当前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任务。保持诚信是大学生在步入社会前的必备素质。近日,由我院权益服务部奖助工作举办的新时代、讲诚信主题征文活动获奖作品揭晓,经过多轮评审,最终评选6件获奖作品。

  诚实守信是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底线,诚信互通是国家之间友好往来的基石,诚信是时代进步社会发展的动力。人的一生好比一辆驶向前方的列车,那么诚信,就是列车前行所需的能量。诚信犹如春天里盛开的鲜花,让人怜爱不已;诚信犹如通向成功彼岸的帆船,催人砥砺前行;诚信犹如修房是所需的泥土,没有它就如一盘散沙。

——选自获奖作品《让诚信之花在生活中绽放》

  诚,始于心,表于行,终于信。诚信,是一个人的灵魂,是人一生最大的底牌。诚信是矢志不渝的初心;诚信是凝心铸业的基石。几千年以来,无数中华儿女以诚信精神为指引,以诚信精神为使命担当,在实现人生理想的同时不断践诺,把个人梦想与民族梦想结合在一起,在一个个平凡的岗位上诠释着人民至上的使命担当,在千磨万击中坚守承诺与勇敢。

——选自获奖作品《若为人生故 诚信不可抛》

  墨子曾言:志不强者智不达,言不信者行不果。诚然,在浮华的世界中,坚守自我并不容易,但世间亦熔炉,能将人的品德淬炼成金,成为最宝贵的财富。若能永远保持着心中那盏不灭的明灯,那么外界的黑暗便难将自己吞噬。从自身践行诚信二字,方能守得诚信之净土,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洗尽铅华,涤净虚诈,诚信,让本黯淡的世间增得几分鲜亮底色。

——选自获奖作品《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守信,是建立在诚实之上的价值观。守信是对承诺和契约的恪守,是对他人信任的最好回报。当我们守信时,我们就树立了自己的信誉,赢得了他人的尊重。守信让我们建立稳固的人际关系,是社会交往的基石。在商业领域,守信是企业成功的重要保证;在家庭中,守信是亲情和睦的纽带;在友谊中,守信是深厚情谊的源泉。

——选自获奖作品《点亮心灵的明灯》

  诚信,既是人类的美德,又是一种高尚的品质。诚实守信,是做人的基本道德准则。我们要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把诚信作为我们学习、生活中最重要的品质。这不仅是当今学生应该具备的品质,更是我们应该拥有的人格魅力。诚信,是我们立身、修德、处事的根本。如果一个人丧失了诚信,那么他只能落得个一事无成的下场。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是《论语》里的一句话,意思是:一个人如果没有信用,不知道他该怎么做人。是一个人的第二张身份证言必信,行必果人无信不立一言既出驷马难追等等古语都说明了诚信对于一个人的重要性。《论语》里还说:与朋友交,言而有信。从这里我们可以看出,诚信不仅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之一,也是我们做人的基本准则。

——选自获奖作品《以诚信铸剑,为道德生花》

  诚实守信是一种文化基础,是一种道德观念,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我们需要学习,诚实守信的精神,发扬这种精神,引领我们的未来。让我们理解、珍惜、体现诚实守信的精神,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崇尚诚信,表现出最好的品质,让我们的生活之路更加光明,未来之路更加美好。

——选自获奖作品《诚实守信》


新时代,讲诚信主题征文活动获奖名单如下

一等奖

材化2101丁文杰

让诚信之花在生活中绽放

二等奖

材本2105马蓓蓓

若为人生故 诚信不可抛

三等奖

高材2101肖昕玮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

材本2202臧峻

点亮心灵的明灯

材化2101杨语

以诚信铸剑,为道德生花

材本2202吴昌林

诚实守信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