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首页  学习资料

以优良作风赢得党心民心 ——百年大党作风建设的成就和经验

2022-04-15 管理员 阅读 177

       党的优良作风是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的政治高度和重要位置来抓,推动形成党的优良作风和优良品格,确保我们党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为我们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提供了重要保证。

一、以高度的历史担当推进作风建设理论创新

群众观点是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的根本观点。我们党从诞生那天起,就始终把人民作为历史的创造者,始终把群众作为真正的英雄。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艰难险阻,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有人民群众这个最强靠山和铜墙铁壁,从人民群众中获得了最广泛最深厚最持久的力量源泉。我们党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在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中形成了优良的作风。党的优良作风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一劳永逸的。党的作风会随着党员队伍规模和结构、党内政治生态、外部环境的变化而发生改变,不良的作风必然破坏党同人民群众的关系,动摇和削弱党的群众基础。因此,能否保持优良的作风,始终是我们党高度重视的重大问题。我们党坚持真理、积极探索,不断深化对党的作风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扎实推进党的作风建设理论创新,为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作出重要原创性贡献。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毛泽东系统阐述了党风的重要性和党的作风建设问题,创造性形成了党的作风建设理论。建党初期,毛泽东就提出,只有建立起一个有别于其他剥削阶级政党的新作风,才能使党扛起领导中国革命的重任。1945 年,毛泽东在党的七大上把党在长期革命斗争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作风总结概括为三大作风,即“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作风,和人民群众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作风以及自我批评的作风”。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针对即将取得全国胜利的新形势,告诫全党必须警惕资产阶级糖衣炮弹的攻击,提出了“两个务必”的重要思想。

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邓小平高度重视党的作风建设,进一步拓展了作风建设理论。邓小平指出,“风气如果坏下去,经济搞成功又有什么意义?会在另一方面变质,反过来影响整个经济变质,发展下去会形成贪污、盗窃、贿赂横行的世界”,“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必须狠狠地抓,一天不放松地抓,从具体事件抓起”。他还特别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必须以身作则,带头发扬党的优良作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总结党的作风建设优良传统和经验,提出一系列党的作风建设原创性论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明了党的作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强调党的作风就是党的形象,也是党自我革命的强大动力;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核心要义,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突破口,强调要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为切入点,聚焦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思路方法,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党风问题,抓早抓小、寸步不让,管出习惯、抓出成效、化风成俗。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战略目标,强调作风建设是攻坚战,更是持久战,永远在路上,没有休止符,必须持续努力、久久为功。深刻阐明了作风建设的治本之策,强调扎紧制度的笼子,建立健全改进作风长效机制,等等。这些重要思想,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党的前途命运的深谋远虑和历史担当,充分表明了我们党推进新的伟大工程、完成新的历史使命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为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提供了重要遵循。

二、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推进作风建设实践创新

敢于正视问题、善于解决问题,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质。我们党历经百年而长盛不衰,仍然朝气蓬勃、风华正茂,一条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以强烈的问题意识,时刻洞察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难点焦点问题,开门纳谏、动真碰硬、立行立改,促进党风政风不断好转,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以毛泽东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党面临的突出问题出发,坚持实事求是,反对本本主义、教条主义,探索并形成了党的优良作风。1930 年,毛泽东撰写的《反对本本主义》,主旨是反对红军中盛行的教条主义风气。抗日战争期间,我们党开展了著名的延安整风运动,以反对主观主义以整顿学风、反对宗派主义以整顿党风、反对党八股以整顿文风为主要内容,着力整治党内存在的不良风气,为党的作风建设创造了丰富的经验,最终使我们党的“延安作风”打败国民党的“西安作风”。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面对新的执政形势,为提防和纠正党内和党的组织的各种错误,相继开展了三次整党整风运动,保持了党的政治本色。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对作风建设提出新的要求和任务,先后开展了整党、“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重点解决党性不强、党风不正、作风不纯等问题,使党经受住了长期执政的考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顽强的意志品质正风肃纪,全面推进党的作风建设。以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为切入点和突破口,坚决整治“四风”问题。坚持思想教育引领,在全党先后开展了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把解决作风上存在的问题作为重要内容,有力促进了广大党员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精准发力、持续用力、动真碰硬,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被刹住,一些过去认为不可能解决的问题被解决,实现了破积弊、除痼疾,立规矩、扬正气,党员干部践行党的宗旨的自觉性坚定性明显增强,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进一步恢复和发扬,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积聚了强大正能量,使党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三、以拔根除源的科学态度推进作风建设制度创新

作风建设具有反复性、顽固性、复杂性,抓一抓就好转、松一松就反弹。解决这个不良现象的治本之策,就是要把好的经验上升为法规制度,推动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一百年来,我们党始终坚持在解决问题、总结经验中健全完善制度,在健全完善制度中堵塞滋生不正之风的漏洞,做到作风建设每向前推进一步,制度层面就加固一层,为保持党的优良作风提供了强有力的制度保障。

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就提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确保部队官兵对群众秋毫无犯,为推动全党全军形成优良作风奠定了坚实制度基础。解放战争时期,我们党在执政的思想准备上提出“两个务必”,并制定、修正、公布了一系列惩治贪污、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法规和条例,为党执政后提供了作风建设制度准备。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为弘扬优良作风,在加强党的作风建设过程中制定了一批制度,为预防和整治干部的特殊化起到了重要作用。

改革开放以来,党的作风建设法规制度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既出台了作风建设的综合性规章制度,也对领导机关、领导干部及其子女经商,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以及公款旅游、公务接待等比较突出的作风问题作出专门规定,党的作风法规制度不断丰富完善。2001 年 9 月,党的十五届六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的决定》,这是我们党第一次针对作风建设专门制定的纲领性文件,要求全党做到“八个坚持、八个反对”。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制度治党、依规治党,加快补齐作风建设制度短板,作风常态化制度建设步入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从中央八项规定到《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中央就加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四风”出台一系列党内法规,努力构建比较完备的制度体系,实现以作风建设制度化来促进作风建设常态化。同时,坚持以讲认真的态度抓好制度执行,做到执行制度没有例外、没有禁区,没有免罪的“丹书铁券”,也没有“铁帽子王”,让制度成为带电的高压线,用严格的制度执行保证作风建设实际效果。

四、党的作风建设的宝贵经验

通过一百年的艰辛探索、千锤百炼,我们党在作风建设上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必须始终牢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坚持人民立场,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优良作风的根本前提。人民群众是社会发展的决定性力量,是创造历史的根本动力;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共产党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视群众为亲人、把群众当主人,始终摆正同人民群众的关系;等等。这些重要观点深刻阐明了党的作风建设的首要问题。党的十八大以来的生动实践,深刻诠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厚伟力。实践证明,只有真正弄清“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这个重大政治问题,党的作风建设才能保持正确方向、彰显价值追求,我们党才能守住立党初心、实现执政使命。

必须始终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优良作风的根本途径。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党的群众路线不动摇,确保一刻也没有脱离人民群众。从苏区干部“日着草鞋干革命,夜打灯笼访贫农”,到焦裕禄“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再到廖俊波“跟老百姓坐在一条凳子上”等优良作风中,映照着中国共产党人对人民群众的真挚感情、赤子情怀、无私奉献。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群众利益诉求多元化、群体小众化分众化网络化、职业身份多样化、利益解决复杂化等新情况新特点,对群众工作提出了新挑战新要求,这就需要创新群众工作方式方法,运用现代信息手段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零距离接触群众中了解群众真实想法、把握群众脉搏,精准解决人民群众的所急所盼所忧、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切实把实事好事办在群众的心坎上。实践证明,只有把群众路线深深植根于思想中、具体落实到行动上,才能真正以为人民服务的良好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和爱戴。

必须始终注重抓早抓小抓重点解决突出问题。防治不良风气,必须禁邪于未萌初萌,不让其生成蔓延,若由小变大、积厚成势,就要重拳出击、彻底铲除。抓早抓小抓重点,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优良作风的有效方法。在延安整风时期,我们党针对党内存在的主观主义、宗派主义、党八股等严重问题,创造性地用整风的办法进行整治。在新时代,我们党针对“四风”问题进行大排查、大检修、大扫除,刹住“四风”蔓延势头。加强党的作风建设,必须坚持抓早抓小抓重点,抓早重在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早发现新动向,早解决新问题;抓小重在小处着手、防微杜渐,零容忍对待小错、小案、小节,避免由“小偷针”到“大偷牛”的演变;抓重点重在找准切入点着力点,对突出问题精准施策、重拳整治,持之以恒、锲而不舍、久久为功,防止虎头蛇尾、反弹回潮。实践证明,只有时刻防治不良风气的侵蚀,才能有效正风肃纪、纯洁作风,保证党的肌体健康。

必须始终加强思想教育、建章立制。思想教育与建章立制同向发力、同时发力,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优良作风的治本之策。我们党历次整党整风运动和集中教育活动,都是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通过理论武装促进党员干部返璞归真、固本培元,坚定信仰信念,健脑补钙壮骨。当前,必须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学思践悟、入脑入心,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作风建设的思想堤坝。养成优良作风,既要有治标举措,也要有治本方略,这就要求把实践探索、成功经验通过制度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完备系统、科学有效的作风建设制度体系,使改进作风有评价标准、有行为准则、有环境氛围。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有了制度没有严格执行就会形成“破窗效应”,必须对违规行为发现一个查处一个,决不姑息。实践证明,只有拧紧“总开关”,扎紧制度笼子,才能推动作风建设不偏不虚、不走过场、长久长效。

必须坚持领导带头、以上率下。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影响面广、关注度高、示范性强,其一言一行都会对广大干部、党员和群众产生强烈的导向作用。领导带头、以上率下,是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优良作风的关键之举。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始终把作风建设牢牢抓在手上,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以向我看齐的决心和风范,为全党作出了表率、树立起典范,展示出强大的人格力量。实践证明,领导带头就是无声的命令,只有紧紧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发挥示范带动督导作用,才能真正实现党风政风焕然一新、朗朗乾坤,真正赢得党心民心。

(引自《党建研究》2021 年第 8 期)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乐达云创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