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本科专业

1、培养目标

培养具备包括无机非金属材料、新型建筑材料、复合材料及金属材料等材料领域的科学与工程方面较宽的基础知识,能在材料的基础研究、生产加工及质量控制、材料结构与性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与教学、技术开发、工艺设计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基础厚、能力强、素质高、具有创新精神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2、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和研究无机非金属材料、新型建筑材料、复合材料、金属材料的加工制备、生产工艺过程的基础理论和技术方法,材料物质组成、组织结构、性能与生产工艺条件之间的关系及其变化规律。具有生产过程设计、材料改进及新材料研制、新技术开发及技术管理的能力。学生能够用整体性观点综合分析和处理工程科学技术问题。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

(1)掌握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企业管理知识;

(2)具有一定的计算机文化基础、技术基础和应用基础知识和技能,掌握本专业所必需的机、电基本知识和技能,具备宽广深厚的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技术基础理论知识;

(3)掌握一门外语,能顺利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书刊,具有一定的听说能力;

(4)掌握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掌握相关材料的工业生产过程和设备、生产工艺的专业基础知识,具有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初步能力;

(5)具有正确选用材料、设备并进行工艺设计的能力;

(6)了解材料的应用效果和材料的环境效应。具有研究、改进材料性能,开发新材料、设计新工艺的初步能力。

3、主要课程设置

无机化学、物理化学、结晶学、材料科学基础、粉体工程学、热工基础与设备、材料工程基础、材料研究方法、材料测试技术及方法、材料物理性能、无机材料工艺学、复合材料学、混凝土、金属材料学。

3、近年来该专业毕业生的就业情况

近年来,本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评级为A+,其中三分之一毕业生考取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继续深造,其余就业去向主要是大中型企业、科研机构,如中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淄博硅元新材料股份公司、山东耐火材料集团、金晶集团等从事产品研发、生产管理。

材料化学本科专业

材料化学本科专业是山东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设置较早的传统优势骨干专业之一,1999年开始招生,至今已为社会培养了1300余名材料化学类人才。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系统掌握材料科学的基本理论和必要的材料工程技术,具备材料化学相关的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在材料科学及与其相关的领域从事研究、教学、分析测试、开发及相关管理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高级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材料科学方面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受到科学思维与科学实验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运用化学和材料化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新材料研究和技术开发的基本能力。具体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较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较好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和外语综合能力。

2.掌握材料制备(或合成)、材料加工、材料结构与性能测试等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原理和基本实验技能。

3.了解相近专业的一般原理和知识。

4.熟悉国家关于材料科学与工程研究、科技开发及相关产业的政策,国内外知识产权等方面的法律法规。

5.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以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

6.了解材料化学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景和最新发展动态,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产业的发展状况,初步具备研究开发新材料,掌握新技术的能力。

专业主干学科为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主要课程有无机与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化学、材料物理、材料化学研究方法、高分子化学、材料合成化学等。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为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综合实验、生产实习、创新实践、毕业设计。修业年限为3-6年,标准学制4年;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本科专业

高分子材料是当今世界发展最迅速的产业之一,已广泛应用到航天航空、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包装及建筑等国民经济所有领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就是为了适应二十一世纪材料科学与工程的发展而设置的厚基础、宽方向、适应性强的材料类专业。

本专业起源于本校2000年设立的材料化学专业高分子材料方向。本地区作为全国最大的高分子材料产地之一,根据学生多年的就业优势和这一强大的产业背景,2010年经教育部批准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正式招生。2013年起在山东省列入本科一批招生,年招收生数为80人。依托本校的山东省先进复合材料重点实验室、高分子复合材料研究所及原材料科学系高分子材料方向的师资及实验室,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本学科已发展成为鲁中地区高分子材料加工及合成为特色的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新技术开发的重要基地之一。作为淄博市高性能工程塑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技术支撑负责单位,为地方经济建设发挥重要作用。

培养目标:

该专业培养适应社会需要,具有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的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能在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合成、改性、加工成型及应用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工艺设计、生产及经营管理等方面工作,具有专业语言表达能力,素质优良,有创新精神的高级专业技术人才。

(1)加工专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在塑料、橡胶工业各部门从事制品配方设计、加工成型和改性、模具设计及产品制造、应用研究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以塑料、橡胶材料为主体的高分子材料基本理论、配方设计、成型技术、材料测试技术及方法、聚合物近代仪器分析等专业知识。

(2)合成专业方向:

本专业方向培养在高分子材料合成工业各部门从事高分子材料的合成、高分子的化学改性、功能高分子材料合成等应用研究和管理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学生主要学习以高分子材料合成与改性为主体的聚合物合成工艺、聚合反应工程、功能高分子材料、材料测试技术及方法、聚合物现代仪器分析等专业知识。

 课程设置:

本专业以材料科学与工程为一级学科,主要学习高分子化学和高分子物理的基本理论,高分子材料的成型加工及合成工艺理论,高分子材料的改性、配方和制品设计等专业知识。开设无机化学、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聚合物合成工艺学等专业必修课程;同时适应专业发展设置了较大比例的选修课,使学生既具备扎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知识又具有系统的专业特长。

本专业学制四年。修满要求学分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培养特色: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是我校本科一批招生专业,设有加工和合成两个专业方向,侧重塑料、橡胶加工和高分子材料合成,在鲁中地区高分子材料学科和工业领域中具有广泛的影响。注重计算机能力和实际动手能力的培养,注重工程技术和实践及近代仪器分析研究方法的训练,毕业生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较强,在鲁中地区具有较高知名度。

就业去向:

本专业培养具备高分子材料与工程领域的科技研发和工程能力的高级专业人才,学院设有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予专业。学生毕业后可以选择继续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也可选择就业。毕业生择业面很宽,可以在塑料、橡胶、石油、化工、轻工、医疗、纺织、建筑、交通及航空航天等领域施展自己的才能,可从事新产品研发,生产技术管理、贸易销售及行政管理等工作。市场需求大,就业前景良好。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百拓信息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