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材料化学

材料化学专业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山东省名校工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以先进功能材料、材料工业分析为特色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

高分子物理与化学、材料工程基础

材料合成加工新技术、纳米材料与微纳制造

分子筛与多孔材料、功能与智能材料

材料工业分析、材料测试技术与方法

工程技术经济与项目管理

人才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为总目标,面向材料化学领域发展需求,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职业道德、社会责任感和国际视野等基本素质,系统掌握并能运用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与先进功能材料、工业分析等领域相关的生产与管理、产品与工程设计、高新技术研发和项目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毕业后5年后能够运用材料化学领域有关知识分析和处理研发、生产中的复杂工程问题,提供系统性的解决方案并通过科学论证对方案进行完善;能够跟踪并适应材料化学专业技术发展,胜任材料、化工、化学、冶金等相关领域相关的生产技术与管理、产品与工程设计、高新技术研发和相关领域的教学、管理和经营等工作,在团队中作为负责人或者核心骨干成员发挥重要作用。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

本专业可以适应各类材料的设计、制造、检验和管理等技术工作,也可以适应化工、纺织、冶金等材料工程相关领域工作。

工作就业:

可在电子材料、新型功能材料、新能源、石油化工、化工新材料、生物医药、轻工、食品、装备制造、节能环保和分析检测等领域和行业的企业事业单位从事材料的开发、加工与改性、工艺与应用、生产技术管理、市场开发等工作。2021年就业率为97.40%近三年就业率分别为91.55%86.30%97.40%

国内外继续深造:本专业每年均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出境攻读硕士学位,以及保送或者考入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东华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深造。可攻读材料科学与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的研究生。2021年考研率为49.35%。近三年考研率分别为38.03%42.47%49.35%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百拓信息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