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公开: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

专业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专业优势:山东省名校工程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立项建设专业,山东理工大学一流专业。以生物医用、分离纯化等功能高分子材料和聚合物基高性能复合材料为特色方向。

主要专业课程:

高等数学、大学物理、无机化学

有机化学、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

高分子化学、高分子物理、高聚物合成工艺学

高分子材料成型加工、高分子材料

聚合物近代仪器分析、功能高分子材料

聚合物基复合材料、复合材料工艺与设备

塑料模具设计与制造、聚合反应工程

工程技术经济与项目管理

人才培养目标:

面向高分子相关行业,培养和造就适应高分子材料设计及复杂工程问题解决需要,掌握高分子材料加工成型、合成改性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专业知识与技能,具有设计和开发高分子材料的工程实践、组织管理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新时代社会责任感、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职业道德,具有安全与环保意识,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精神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毕业5年后能够运用高分子材料专业知识和工程技能研究和解决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复杂工程技术问题,并能通过继续教育或其它终身学习渠道,自我更新知识、提升能力,成为高分子材料行业工程师、项目骨干或管理人才。

专业前景和就业方向:

本专业可以适应高分子材料的设计、制造、检验和管理等技术工作,也可以适应塑料、橡胶、纤维等材料工程相关领域工作。

工作就业:可在石油化工、电子电器、建材、汽车、包装、航空航天、纺织及医药等企业,从事塑料、橡胶、纤维、涂料、粘合剂、复合材料的开发、加工与改性、工艺与应用、生产技术管理、市场开发等;或为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开发高性能材料、功能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光电材料和其它特种高分子材料。近三年的就业率分别为97.44%、82.61%、97.40%。

国内外继续深造:本专业每年均有部分毕业生选择出国出境攻读硕士学位,以及保送或者考入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四川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东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东华大学和苏州大学等国内知名院校深造。可攻读材料学、材料加工工程和材料物理化学等材料及化学化工相关专业方向研究生。近三年的考研率分别为53.85%、43.48%、50.65%。


地址:中国 山东 淄博 山东理工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0049)  旧网站入口    百拓信息

2018©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